一种冲沟沟头溯源侵蚀速率的快速监测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冲沟沟头溯源侵蚀的快速监测方法,属土壤侵蚀领域。该方法是在冲沟集水区内沟头发育的方向上,设置两个基准桩,并建立以两个基准桩连线为x轴、基准桩连线的中垂线为y轴的沟头形态位置坐标系;通过测定的沟头边缘上各点到两个基准点的距离,求得沟头上各点的坐标值,并拟合出该时段沟头边缘的形态曲线;每两个监测时段得到的形态曲线进行积分,得到两个监测时间段内冲沟前进的侵蚀面积变化;最后根据量测的沟头下切深度变化得到沟头的侵蚀体积量,侵蚀体积量除以监测的时间即为该时段内的沟头溯源侵蚀速率。该方法所用仪器简单,操作简便,成本低廉,尤其适用于野外复杂的地形条件,可较准确地测定沟头溯源侵蚀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