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我国山区的城镇化建设

Abstract: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然而,我国山区面积大,地形复杂,差异性强,是国家城镇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面对的基本国情。由于山区经济区位的边缘性,山区城镇化和全面建成小康面临十分复杂的问题和艰巨的挑战,这一点无论在政府还是学界都未完全认识清楚。山区城镇化是全国城镇化的攻坚部分,是加快山区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作为城镇化的后发地区,如何积极稳妥地推进山区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是我国不容忽视、不能轻视的重大科学问题。文献在对山区城镇化的现实国情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山区城镇化必须把握时空规律,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盲目推进,严禁山区过度城镇化,必须科学有序、因地制宜地推进山区城镇化建设的进程。

Keyword: 山区 城镇化 方向选择 对策 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