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危险范围的实验研究

Abstract: 泥石流危险范围的预测是目前泥石流研究的薄弱环节,也是当今泥石流研究的热点之一。这一研究无论是对山区铁路公路选线和桥梁涵洞选址,水电工程定位和城镇村寨布局,还是泥石流防治和预警避难系统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本文所指的泥石流危险范围是狭义的危险范围,即一次泥石流堆积泛滥的最大范围。

模型实验是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手段。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非常重视泥石流模型实验研究在泥石流堆积机理、泛滥范围和对建筑物的影响等方面做过许多工作。国内近十年来在泥石流模型实验方面也有长足进展,通过模型实验研究泥石流形成机理,探讨阵性流动原因,解释泥石流在斜槽中的平衡问题,分析粘性泥石流舌状沉积形态,建立泥石流堵江数学模型和表面流速公式,取得了一批可喜成果,但关于泥石流危险范围的模型实验尚为空白,本文即是这项研究工作的总结性成果之一。

Keyword: 泥石流 危险范围 模型实验 预测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