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风险率分析及应用

Abstract: 泥石流是在沟谷或坡地上发生的固、液两相颗粒流体,具有很强的直进性、爬高、冲刷、撞击、堵河阻水、淤积、漫流、磨蚀等危害作用。每年给人民生命财产和国民经济造成巨大损失。泥石流防治工程工作成为防治泥石流灾害的重要措施之一,对于泥石流防治工程和在泥石流区域兴建工程的设计,首先遇到设计标准即工程设计保证率问题。显然设计标准越高越安全,投资也越大,但在使用寿命期内,可能出现没有出现如此大规模泥石流的问题;反之投资低,但安全度小,日后可能造成灾害的概率也就越大。不合理的设计,不是偏于保守,就是安全度不够,如何设计才经济安全,与泥石流发生、发展趋势密切相关,这在理论上即是泥石流风险率问题。只有比较清楚了解泥石流的发展趋势,才能更好有效确定防治工程保证率,采取工程防治措施。由于泥石流间题十分复杂,泥石流的发生发展受地形、地质、气象、水文等多种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其发生发展趋势的分析和预测在理论研究方面存在一定困难,而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的大量调查和野外观测资料,从新的角度去认识、把握泥石流的统计特ft,进一步揭示泥石流现象的统计规律,寻求泥石流发生发展的规律。

Keyword: 泥石流 随机点过程 风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