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类型对浅层滑坡稳定性的影响

Other Abstract: 在降雨与浅层滑坡稳定性关系的研究中,目前的研究往往忽略了降雨类型的影响.因此,选取4种具有代表性的降雨类型:均匀型、递增型、递减型以及峰值型为对象,基于Rosso提出的降雨强度与地下水关系模型,构建考虑降雨类型的浅层滑坡地下水位高度随降雨时间的变化关系,研究不同降雨类型对浅层滑坡地下水位变化的影响.进而,结合无限边坡理论,建立浅层滑坡的稳定性计算模型,研究不同降雨类型对浅层滑坡稳定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降雨类型对浅层滑坡稳定性的影响是明显的,递增型降雨作用下的浅层滑坡安全系数最小,其次是均匀型降雨,再次是峰值型降雨,最大的是递减型降雨;同时在确定浅层滑坡临界降雨量和进行区域浅层滑坡易发性研究时降雨类型的影响不容忽视.

Keyword: 地下水 浅层滑坡 降雨类型 稳定性 无限边坡 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