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二维非恒定流数值模拟及其在危险度评价中的应用

Abstract: 泥石流的非恒定运动是指泥石流运动要素(流速、泥深、流量等)随时间而变化的运动过程,这主要是由于泥石流的内部结构和外部环境因素作用过程的影响而导致泥石流运动、堆积过程的变化。泥石流二维非恒定流基本代表了泥石流堆积扩散泛滥过程。    数值模拟是用离散化方法在计算机上求解数学模型,充分运用反馈,逐步改进所研究的运动客体的动态过程。随着当今电子计算机的发展,数值模拟逐渐取代传统的模拟技术已成为探索客观规律和定量评价的重要手段,它也能为研究泥石流运动、堆积等问题开辟新途径,它和计算机结合起来可以解决许多过去难以解决的问题。同时,应用计算机对泥石流过程作数值模拟,近似再现泥石流运动、演化、停积的全过程,从而可以深化人们对泥石流的客观规律的认识,用于定量评价泥石流有关动力学要素。另外,数值动态模拟能很好反映泥石流随时间的演进,可以分析出泥石流到达不同位置的传播时间、上涨过程和回落过程。由此可见,应用数值模拟研究泥石流确实显示了其优越性。

Keyword: 泥石流 数值模拟 堆积扇 危险度定量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