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滑坡泥石流预警系统及其减灾成效

Keyword: 长江上游 滑坡 泥石流 预警系统 减灾成效

Abstract: 长江上游地区地质构造复杂,地形高差悬殊,人类经济活动强烈,是我国滑坡、泥石流最为发育的地区,如何避免和减轻区域内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有效预警滑坡、泥石流的发生和发展,已成为长江流域防灾减灾中的重要科学技术问题。长江上游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滑坡、泥石流预警系统自组建以来,坚持以预防为主,采用专业监测与群测群防相结合的方法,取得了显著的防灾减灾成效。本文分析了长江上游滑坡、泥石流活动与分布特点,介绍了预警系统的工作思路、技术路线、监测内容和方法,总结了近二十年来预警系统的减灾成效。最后,针对今后该区域滑坡、泥石流减灾需求,提出了进一步做好长江上游预警系统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