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坡耕地整治成效分析

Keyword: 坡耕地整治 水土流失 长江上游“长治”工程

Abstract: 长江上游坡耕地多,人均耕地少,人民生活贫困,水土流失严重。二十年来,“长治”工程在小流域治理中,按照“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因地制宜,综合治理,重点突破,积极推进”的方针,以坡改梯为突破口,配套小型水利水保工程,将坡耕地集中连片改造为梯地,并配套较为完善的坡面水系工程和田间作业道路,大幅度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坡改梯整治不仅治理了坡耕地的土壤流失,而且促进了侵蚀冲沟的逐渐消亡,有效地控制了水土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