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上滑坡流态化类型的初步划分

Abstract: 滑坡流态化是指滑坡体在运动过程中由滑坡状态转化为流动状态的行为和过程。滑坡流态化过程在陆地上和地表水体(湖、海)底部都时有发生。例如,1929年11月28日纽芬兰大滩的海底滑坡转化为海底浊流就是一次著名的滑坡事件。在陆地上,各种气候带内都有滑坡流态化现象。它们在坡地地貌发育中的作用早已引起人们关注。近些年来,随着滑坡体直接转化成沟谷型的高粘性、粘性泥(石)流酿成多起惨重灾难,以及滑坡、泥石流科技工作的深入开展,滑坡流态化问题得到了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这一间题既是滑坡、泥(石)流形成、运动机理方面的理论间题,也是直接影响到滑坡、泥(石)流灾害的区域预测、时间预报等灾害防御工作方面的理论和技术问题。本文着重讨论陆上滑坡流态化的类型。

Keyword: 滑坡流态化 滑坡灾害 泥石流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