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北地区山地灾害成因分析

Abstract: 川西北地区行政上包括甘孜、阿坝两个自治州(藏、羌族)的31个县,总面积约24万平方公里。该区地处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地质构造复杂,新构造运动强烈,地势高耸,流水侵蚀切割急剧,构成长江上游高山峡谷和高原的河源地区地貌特色。

由于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强度的资源开发等综合因素的影响,破坏了生态平衡,致使自然灾害频繁,泥石流、滑坡、崩塌、水土流失等山地灾害尤为严重。每当汛期,泥石流、滑坡等频频发生,冲毁城镇和村寨,破坏公路、中断交通、淤埋农田,危及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严重的影响了两州的经济发展。本文着重对该地区泥石流等山地灾害的形成作了分析。

Keyword: 山地灾害 泥石流 滑坡 崩塌 地震 森林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