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坡度流路中的泥石流之形成机理

Abstract

泥石流发生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  (1)浸透流渗入沟床堆积物,并随着水量的增加而形成地表流,使得堆积物本身变得不稳定而开始流动成为泥石流;(2)从坡面崩塌下来的上块在移动过程中,破碎并与水混合一体从而转变为泥石流;  (3)坡面崩塌上块堵塞坡度大的溪流后,由于上游积水的作用,土块变得不稳定以致破碎,并随着大量的水,而流出,从而形成泥石流等。其中关于(1)的泥石流发生过程等帆理的理论研究为最多,实际上因(1)而发生的泥石流亦较多。但是,其理论是以假定在均一坡度、均一堆积厚度的无限长沟床—E,从上游供给一定流硅的水量之情况来研究的,实际的泥石流发生地点的条件复杂,现阶段还不能定量地讨论实际的泥石流流量及其:E砂浓度等。很明显,为了对泥石流易发生的流域确定防治泥石流灾害的软、硬两方面的对策计划,就必须对在复杂的地形条件、流水条件下形成的泥石流进行定量的讨论。为此,有必要开创新的方法和手段。本论文是对在坡度变化的沟床堆积物上,因水流作用而发生的泥石流的预测方法作丁理论上和实验上的探讨,提供了新的方法。

Keyword: 变坡度 沟床 堆积物 泥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