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章 九寨-黄龙森林生态系统在水循环中的作用

Abstract: 本研究选取了3个代表性地点作为野外森林水文观测的试验点,包括:九寨沟核心景区暗针叶林(岷江冷杉林—)、次生阔叶林(辽东栎林)和黄龙景区的暗针叶林(岷江冷杉林)。通过开展3个野外观测点的植被本底调查,包括乔林层和灌木层每木调查,以及草本层种类、高度、盖度等,并结合林内积雪量、林内穿透雨、土壤含水量、地被物层持水量和森林蒸散等指标的观测,进而系统分析了九寨、黄龙核心景区降水特征、林冠截流过程、地被物层水文效应、土壤层水文效应和典型森林生态系统优势树种蒸散动态,揭示了九寨-黄龙核心景区主要森林类型水分传输、运移及转化等水文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