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性紫色土中锌的形态分布及影响因素的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n zinc fraction distribution in relation to soil properties in calcareous purple soils

Keyword: 石灰性紫色土 锌形态 有效性 影响因素 改良途径

Abstract

本项研究在分析上,应用化学连续浸捷方法;在数据处理上,应用"最优"组合变量回归分析和相关分析方法,探讨了主要发育于白莲系地层上的石灰性紫色土中铸形态分配及其影响因素,并对辑各形态问及其有效,时信了初步探讨,试图查明供试土壤中铸营养的有效供给状况、缺锌机理等,探索提高锌有效性的可能途径。结果表明:

1、石灰性紫色土中,各形态铸含量差异显著,除原生及次生矿物和晶形氧化铁吸附铸达:90%以上外,土壤中的碳酸盐和有机质为主要吸锌载体;

2 、诸多的土壤因素对铸形态的分布起着不同程度的作用,土壤pH 、质地、有机质、碳酸盐的影响较为显著,其中pH和有机质是影响有效态镑的主要因素;

3 、碳酸盐结合态辞是弱吸附锋与强吸附辑之间转化的主要参与者;

4、松结有机结合态钵和碳酸盐结合态铸是有效态镑的主要补给源,并与无定形氧化铁结合态销一起调节控制土壤中镑的有效性;

5、合理施用钵肥和改善土壤环境相结合,有利于改善石灰性紫色土的供停民况,并使镑的有效化进入一个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