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条件影响刺槐固氮的回归模型

Abstract: 刺槐(Robinia pseudoacacia L.)根瘤的固氮能力在四川盆地以中性、弱钙质和微酸性土壤为高,强酸性和强钙质土壤上低。土壤条件对固氮能力的影响可用多元回归方程来表达。在方程拟合过程中,作者提出了非线性因子的线性化转换法,并用电脑模拟固氮因素的交互作用。42种试验土壤中,有效磷、以及它们分别与CO2(生物活性)、全磷的结合,是影响固氮的主要因素;其次pH与CaCO3、全磷中的有效磷与有效Mo的配合,对固氮亦有重要贡献。方程可以评价和预测共生体在不同土壤条件的固氮潜力。

Keyword: 刺槐 固氮 土壤条件 回归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