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干流河谷山崩滑坡研究

Abstract

本文拟以长江上游干流河谷山崩滑坡为研究对象,进行有关区域山崩滑坡方面的初步研究。长江上游干流河谷,全长 4130 公里,包括金沙江 3100 公里,川江 830 公里,三峡 200 公里,总落差 4800 米。区内山崩滑坡发育,据不完全统计,共有 908 个,其中山崩 538 个,滑坡 370 个。本文是在前人积累的资料基础上,采用区域宏观资料统计分析和单个山崩滑波资料详细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并引用了部份地区航片 II 片判读资料,通过定性定量分析,来研究山崩滑坡的成因分布特征。活动规律,形成机制以及空间危险性预测。全文共附图 28 幅,表 17 张。在文章资料的处理过程中,采用了因素类比法、统计分析、有限元法、模糊信息法等。但是,无论是应用什么方法来研究区域滑坡,其过程必须建立在地学资料的基础上,其参数必须来自研究对象的实测和试验数据。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文中对高速远滑程滑坡的剧滑应力状态,滑速及滑程,未做实例的进一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