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西地区泥石流及其分区

Issue4Pages:105-108

Abstract 攀西地区地处横断山脉东部。含西昌、渡口等21个县市,面积约65,900平方公里。境内自然环境独特。地质构造复杂,地震强烈,岩层破碎,气候多变等特点。十分有利于泥石流的发生和发展。由于人们不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破坏生态平衡,致使攀西地区成为四川省泥石流最发育、最活跃地区之一。

该区泥石流活动历史久远,泥石流数量多,分布广、成因复杂,类型多样等特点,主要受到地质构造,特别是断裂带造所控制。近期泥石流活动频繁,与人类经济活动息息相关。随着该区经济发展,尤其是矿产、森林等资源开发,混石流奋进一步发展之趋势,且具有继承性,其活功强度大致相当于则分的三个活动区十一个活动带。

Keyword: 泥石流沟 攀西地区 稀性泥石流 岩层破碎 沟谷泥石流 坡面泥石流 水石流 活动带 断裂构造 泥石流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