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利用变化趋势预测及其对土壤侵蚀的影响研究--以嘉陵江支流后河流域为例

Keyword: 土地利用变化 马尔柯夫过程 土壤侵蚀 相关系数

Abstract: 土地利用变化是全球环境变化研究的核心领域,土地利用类型分布与土壤侵蚀分布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不合理的土地利用加速了土壤侵蚀。本项研究通过文献分析,总结了当前国内外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研究现状,土壤侵蚀研究现状以及土地利用变化对土壤侵蚀影响的研究现状。运用土地利用变化研究中的GIS空间分析方法,以嘉陵江上游的后河流域作为研究区域,对该流域的土地利用变化趋势进行了马尔柯夫过程模拟,然后,探讨了土地利用格局对土壤侵蚀的影响,主要取得如下结果:(1)当前后河流域的土地利用格局正处于一种水田、草地逐渐增加,林地、旱地逐渐减少的发展趋势,而且这种变化趋势将持续很长时间,最终达到一个稳定的状态,形成一个城乡结合新的土地利用格局。(2)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的土壤侵蚀强度差异显著,各种土地利用类型的土壤侵蚀率排序为:荒地>旱地>建设用地>水域>草地>林地>水田,尤其是旱地,由于其占面积较大,土壤侵蚀尤为强烈。(3)由于后河流域的土地利用变化呈水田、草地逐渐增加,旱地逐渐减少,林地减少缓慢的发展趋势,所以该流域的土壤侵蚀程度将逐渐降低。最后,文中提出了土地利用和水土保持相结合的对策,以实现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目标。; 土地利用变化是全球环境变化研究的核心领域,土地利用类型分布与土壤侵蚀分布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不合理的土地利用加速了土壤侵蚀。本项研究通过文献分析,总结了当前国内外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研究现状,土壤侵蚀研究现状以及土地利用变化对土壤侵蚀影响的研究现状。运用土地利用变化研究中的GIS空间分析方法,以嘉陵江上游的后河流域作为研究区域,对该流域的土地利用变化趋势进行了马尔柯夫过程模拟,然后,探讨了土地利用格局对土壤侵蚀的影响,主要取得如下结果:(1)当前后河流域的土地利用格局正处于一种水田、草地逐渐增加,林地、旱地逐渐减少的发展趋势,而且这种变化趋势将持续很长时间,最终达到一个稳定的状态,形成一个城乡结合新的土地利用格局。(2)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的土壤侵蚀强度差异显著,各种土地利用类型的土壤侵蚀率排序为:荒地>旱地>建设用地>水域>草地>林地>水田,尤其是旱地,由于其占面积较大,土壤侵蚀尤为强烈。(3)由于后河流域的土地利用变化呈水田、草地逐渐增加,旱地逐渐减少,林地减少缓慢的发展趋势,所以该流域的土壤侵蚀程度将逐渐降低。最后,文中提出了土地利用和水土保持相结合的对策,以实现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