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天池景区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团队

Abstract: “天山天池景区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团队”在成都山地所陈宁生研究员牵头下、由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新疆华光地质勘察总公司和成都物联网产业研究发展中心等10余位专家组成。研究团队历时11年,针对新疆天池山洪泥石流灾害严重题、谷地森林退化、景区生态极为脆弱等问题,系统地提出了灾害防治的“天池模式”、崩塌防治和谷地森林保护技术等。通过项目实施和技术应用,有效治理了当地灾害、保护了景观资源,使得进入天池的泥沙由原来的7.3万m3/年减少到约328m3/年,谷地森林得到示范性保护,区域植被覆盖率提高8%,实现了15000名农牧民的生态移民,为新疆天山景区成功申遗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