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公路地质灾害监测预报技术研究

一、主要技术内容

通过项目研究,提出了西部地区公路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划和分段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结合区域地质灾害发生的特点和机理,建立了西部地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的多态系统可靠度计算模型。

通过现场大型人工降雨诱发滑坡试验和机械开挖诱发滑坡试验、岩石声发射特征试验、室内崩塌试验,为滑坡时间、空间和危害程度预测预报提供了依据。

实现了滑坡自动监测、数据远程传输,首次分3个阶段(勘察设计、施工、运营)对西部地区滑坡、崩塌与泥石流监测预报技术进行了完整、系统的研究,提出了公路地质灾害监测预报工作程序和技术要求,并开发了“基于GIS的公路地质灾害监测预报系统”平台。

二、适用范围

项目成果除可在交通行业应用外,还可推广应用到国土、铁路、水利、采矿、城建等部门。项目成果的应用,可以指导地质选线、避免设计的盲目性、节约建设投资、确保施工安全和缩短建设工期、保证公路运营中生命财产的安全和公路畅通,为公路建设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是交通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7)完成了在贵阳市深基坑信息化施工中的应用,如世纪夏都·城市花园项目基坑边坡监测预报。

(8)在镇胜高速公路、都新高速公路、茅台高速公路和水都高速公路施工阶段,利用该项技术进行地质灾害监测预报,保证了施工安全,有效地节约投资、优化设计和缩短工期。

(9)在水都高速公路勘察设计阶段,利用“贵州省地质灾害区划图”有效地指导了地质选线工作。

(2)2008年应用工程有:贵开公路3个滑坡,关兴公路K129滑坡,贵阳绕城公路K16滑坡,茅台公路2个滑坡,镇胜公路9个滑坡及边坡,贵阳市南环公路4个边坡,都新公路3个滑坡,以上23个滑坡总的治理费用原预算为1.38亿元,后优化设计治理费用为9200万元,节约了4600万元。

(3)在水都高速公路勘察设计阶段,利用“贵州省地质灾害区划图”有效地指导了地质选线工作,成功绕开地质灾害严重区路段里程20余公里,节约地质灾害治理投资约2.5亿元;在施工建设阶段,利用“公路地质灾害监测预报技术”对整条线路的高边坡防护设计进行专项咨询,实现了该线路高边坡的动态设计、信息化施工,保证高边坡防护设计合理可行、安全、经济。目前已完成该线路160余处高边坡专项咨询,正在实施监测的高边坡有8个。这些边坡总的治理费用原预算为13.24亿元,目前实际治理费用预算为10.08亿元,节约了3.16亿元,并保证了施工工期及安全。

(4)应用于贵阳市“世纪夏都·城市花园”项目基坑边坡稳定性监测预报,有效地指导了基坑边坡治理动态设计和信息化施工,保证了基坑开挖过程中的边坡稳定,边坡治理费用原设计预算为190万元,实际治理费用为130万元,节约了60万元。

2.社会效益

项目研究成果能保证潜在的地质灾害的危险状态时时刻刻在公路管理养护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掌控之中,方便政府职能部门迅速做出决策,有效避免因地质灾害发生车毁人亡的重大事故,提高了公路运输服务保障水平,保证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很好地维护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是“大力推进创新型交通行业建设”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