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公路危岩崩塌灾害及工程高切坡成套减灾技术

Abstract: 该成果由重庆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重庆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和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等五家单位共同完成,得到15个国家和省部级项目(总经费3194万元)联合资助,历经9年时间(20042012年)的研究与实践,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获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论文112篇(SCI收录8篇,EI收录44篇)。

科技创新点1)构建了危岩崩塌灾害成套勘察技术,包括危岩识别、主控结构面损伤断裂破坏机制、危岩破坏弹冲动力参数、危岩破坏激振效应、危岩聚集体链式破坏与崩塌演化规律、危岩稳定性分析、落石运动路径与冲击力等方面;2)构建了危岩崩塌及工程高切坡成套治理技术,包括研发的落石消能棚洞、危岩支撑-锚固联合支护、自锚型应急锚杆、破坏面锁固体、应急锚固螺栓、局部安全隐患区膨胀型支撑、破坏面锁固与微创处治梁等8种新技术;3)研发了钻孔应力传感器、压电式钻孔应力传感器、应力采集传感器、崩塌灾害预警仪等4种危岩崩塌及工程高切坡监测预警新设备;4)构建了崩塌灾害风险评估及工程高切坡安全评估成套方法。

应用推广及效益:成果已在重庆、四川等西部省市区大量推广应用,解决了630余公里高等级公路的危岩崩塌和工程高切坡灾害,成功预报了巫峡望霞危岩和金佛山甄子岩崩塌灾害,有效治理了7个国家和省级风景名胜区的危岩崩塌灾害,保障了240余万城市居民和景区游客安全、长江航道巫峡段的通航安全、10条城市交通干线的营运安全、400余公里高等级公路的施工安全,社会效益巨大,直接经济效益超过2.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