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城镇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图集及信息系统技术方法研究

Award Level三等奖

Other Abstract  一、任务来源: 项目通过四川国土资源厅、省财政厅批准的《关于下达四川省地价项目的通知》[川国土资函(2005)486号] 立项,并得到了经费支持。二、技术原理: 1、技术成果是基于土地经济学、房地产经济学、地图学理论与方法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开展的研究项目; 2、对近年来四川省域范围内市(州)、县(市、区)城镇土地定级与基准地价评估数据系统化、规范化分析和整理。编撰我国面向省域的第一部关于城镇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的《四川省城镇土地定级与基准地价图集》(以下简称《图集》),研究了《图集》编制的技术理论和方法;编制出版以地图形式为主、文字等内容为辅的四川省域范围内市(州)级、县(市、区)级及重点乡镇城区土地定级与基准地价成果地图集,总结了《图集》编制技术方法; 3、基于土地定级与基准地价评估成果数据,研究土地级别和基准地价成果数据库建立及查询系统和网络发布的信息技术;集成应用GIS技术,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等技术研发了省级城镇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专题地图集和地价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城镇土地级别与地价信息的快速查询与检索、网络及时发布; 4、基于GIS及网络技术采用地图服务池化配置、多服务器对象容器网络配置和多地图服务动态管理,实现多地图服务、多用户并发访问、网上地价信息查询及统计分析的《城镇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信息系统》以及总结系统研制技术方法。三、性能指标: 1、研究面向省域的城镇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图集编制技术方法; 2、研究城镇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信息管理及发布技术; 3、出版《四川省城镇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图集》; 4、培养人才、发表论文。四、成果的创新性、先进性: 1、在全国首次研究了面向省域的城镇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图集编制技术方法; 2、在全国首次出版了省域的城镇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图集; 3、成果技术应用地理信息系统(GIS)、数字印刷、网络先进技术,具有先进技术的集成性。五、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成果在城镇建设与规划、地价评估、房地产建设、科研教学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尤其是将项目成果应用于汶川地震的灾后重建的土地利用、城镇规划,为灾后重建提供了可靠数据。六、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技术成果可应用于土地资源管理、城镇建设规划、房地产经济、城镇土地税收、土地使用权出让、地价评估等领域。 项目成果可以直接从《图集》、网上查询直接应用。 项目成果技术还需在编制图件的效益上改进,增强数据应用的现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