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地图学发展中专题地图的特征

Abstract: 地图学本来是一门很古老的科学,它的起源几乎是和最古老的天文学、地理学和几何学同时产生,和世界早期的文明同样悠久。但作为一门完整的学科,是在十九世纪以后逐渐发展起来的。地图投影,地图编绘,地图制印的不断完善,特别是十九世纪末自然科学开拓许多新的领域,涌现大量的地质图、气候图,植被图等,使地图学从传统的测量学、地理学怀抱中分野,形成一门独立的学科体系。现代地图学的发展则是随着光学物理、摄影化学和塑料的大量引进,尤其是近期广泛采用遥感和制图自动化新技术,使这门古老的地图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进入了现代化技术行列,这是地图学属于技术性科学的特点。然而它的区域性特点也很明显,因为它主要是以地球为对象,禾沦采用遥感方法或自动化制图手段,最终还是要看地图的内容,也就是说要看它的区域内容反映的深栈。这两个特点就是现代地图学发展的两个特征,一切的研究成果都表现在这两个特征上。

Keyword: 现代地图学 专题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