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流体特性的初步分析

Alternative Title: A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Debris Flow

Abstract: 本文主要根据云南省东川市蒋家沟泥石流观测实验研究来阐述泥石流流体的特性。泥石流是容重为1.5吨/米3(含沙量为S=800公斤/米3)以上的流体,它们由以粘粒为中心的细粒部分和粗颗粒(包括漂砾等)部分组成,在颗粒直方图上呈双峰型分布。该流体具有极显著的流变特性,τB和,η值都很大,在进入高容重区段后,τB和,η值值均急剧地增加。本文还根据野外观测对不同类型的泥石流流态和流动的阵性特点进行了论述,在泥石流容重很大极粘稠时,虽然流速达8米/秒左右,但其紊动仍极微弱,流层互不掺混。在生产中,常以人工河床对泥石流进行输送,人工输送的重要条件是保证有足够的底坡和合理的断面尺寸。

Keyword: 容重 泥石流观测 流变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