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与生态环境》系列专著

Abstract: 该系列专著是国家七五攻关课题中的基础理论成果总结。主要有:编制包括180科、885属、2895种植物生境、分布、价值、区系等9项指标在内的精确《三峡区植物名条》;查清库区滑坡、泥石流的数量、分布、危害;计算出库区污染排放总量、主要污染物、污染负荷、强度,库区土壤侵蚀总量、规模,年入江沙量;编制1:10万《三峡地区土地利用现状图》、《三峡地区土地资源评价图》等高精度遥感信息图;对库区移民环境容量作系统、深入、客观评价。该成果在长江鱼类学、水动力学、农业生态学、生态系统模拟、岸边污染带、流行病学;环境数学、环境影响综合评价理论与方法、自然景观评价、生态与环境预警、环境演化图模拟等有大量新发现、新突破、新创造。该成果获得有巨量基础科学信息,体系完整,严谨。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