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东川泥石流的形成发展、运动规律和综合治理研究

Abstract

云南京川是我国泥石班活动最强烈,暴发最频繁,危害最严重的地区,区内每年由泥石流导致农业减产、交通中断和工矿停产而造成的损失就达数百万元。以“中国暴雨泥石流”之王著称的蒋家沟毗邻东川市,泥石流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安全。

该项目在对东川地区泥石流进行了全面综合性调查,对蒋家沟泥石流进行系统深入观测研究的基础上,研究了泥石流的区域特征,形成机理,力学性质,运动规律,揭示了泥石流地区生态理论问题,阐述了泥石流地区(或流域)的环境条件、社会条件、经济条件,揭示了泥石流地区生态环境的层次和内部结构,总结了东川泥石流防治经验,提出了泥石流综合规划和模式,建立了一些泥石流预报、警报的原理和方法,从而为减轻东川地区的泥石流灾害、建立泥石流理论体系和防治模式提供了资料和依据。

该项目在理论和实践上开拓了泥石流学科领域和泥石流治理途径。它具有三大特点:(1)从大环境和综合效益的观点出发,阐述了泥石流的区域特点,环境退化和沙石化过程,把泥石流的治理作为一个整体的系统工程。(2)经过连续五年的考察观测研究,建立了较为完整的观测系统,取得了大量的泥石流动态资料,研制出了一批适合泥石流野外观测的仪器,部分实现了以微机为核心的数据采集和处理系统。(3)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相结合,同东川市有关部门相结合,开展了治理的实践,制订了小江流域泥石流治理规划和重点沟治理方案,并已被当地政府采用而又逐步实施。这对安定人心,指导当地生产,发展当地国民经济有着重要意义。

该成果包括论著2本,泥石流图集1本,论文60余篇,合作或委托研制的主要仪器、装置10项(台),电影,电视录像片5部。有着重要著作已多次在国际会议上交流,并获好评。该成果可作为泥石流研究与泥石流防治相结合的良好范例,并为今后更深入的研究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