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区域自然资源优势

Abstract: 自然资源是地理环境中人类可以用于生活和生产活动的自然物质,它是人类生存、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作为自然物质体系的一部分,自然资源可以说无处不有,但要能直接为人类利用,收到一定的经济效益,就并不是俯拾即是,举手可得的。只有那些能与当地的社会经济开发紧密联系,能直接被转化为社会财富的部分,才为人们所重视、所利用。这既与自然资源的性质、种类、数量和质量有关,也与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有关。至于区域环境的优势自然资源,就更具有严格的要求。不是任何可利用的自然资源都能构成区域优势资源,而只有具备特殊地位、具有开发价值,又具备开发条件的自然资源,才能称为区域优势的自然资视。概括起来说,人类在一定的开发利用水平之下,区域的自然资源优势必须具有以下几点之一:①具有别的区域没有或少见的资源,即名、特、优、稀产品资源。②具有别

的区域数量上所无法比拟的资源,即具有一定规模效益。没有数量上的规模就没有效益。③具有别的区战一样的资源,但质量好、易开发、接近市场。没有经济效益就不能成为优势。④除某种资源外,还有与这种资源相配套的资源可以综合利用。

Keyword: 自然资源优势 经济开发 社会财富 经济发展 自然物质 战略重点 专业化生产 优势资源开发 经济分区 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