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章 震后山地灾害发展趋势

Keyword: 汶川地震 山地灾害

总体上看,汶川地震同震触发的山地灾害在数量上以崩塌、滑坡为主;震后两年三个汛期的实践表明,泥石流已成为震后最为活跃的灾种,对其发展趋势的刑古无疑是重点。汶川地震烈度Ⅶ度及以上震区面积合计125536km2 ,其中泪度区面积约2419km2 、Ⅹ度区面积约3144km2 、Ⅸ度区面积约7738km2 Ⅷ度区面积约27786km2 、Ⅶ 度区面积约84449km2 ;此外还有面积约314906km2 的Ⅵ 度区,地震对山地灾害的影响轻微,不作为研究重点。

本章首先根据与汶川地震破裂带的距离,分区估算了地震造成的松散固体物源量;其次基于邻近区域历史强震后山地灾害演化规律,对汶川地震XI 度、X 度极震区震后山地灾害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对比分析;最后在自组织临界状态理论的概念框架下,讨论了Ⅹ度区及以下震区在地震扰动下保持自组织作用的能力。此外还利用2008 年8 月30 日攀枝花6.1 级地震前、后典型工点的深部位移系列监测资料,结合离心模型物理试验,就震后斜坡堆积体时效变形规律开展了一项专题研究,希望对四度地震区土体时效变形演变趋势提供初步认识,从而得出对汶川震区震后山地灾害发展态势总体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