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川市区泥石流活动特点及防治对策

Abstract 东川市座落在小江中游右岸的儿条大型泥石流沟的堆积扇群上,东倚牯牛山(属乌蒙山系,海拔4 017米),西临大白河(属小江水系,海拔l 130米),是云南省新兴的工矿城市,全市拥有人口24万(本区约6.7万人),是我国重要的铜矿生产基地。东川市及近郊是泥石流比较集中而活跃的地区,历史上泥石流灾害屡有发生,石羊沟、泥拉姑沟等曾暴发过大规模泥石流冲毁,淤埋旧城区的街道。近几十年来,为适应铜矿生产而建立起来的东川市及汤丹矿区,愈来愈感受到泥石流的严重威胁。因此,当地政府和群众对泥石流灾害深恶痛绝,要求根治泥石流的呼声日益强烈。我们在进行小江流域泥石流综合考察的过程中,  重点考察了东川市区的几条泥石流沟,提出了调查报告和防治规划。本文仅就东川市区泥石流发育特点及当前防治中的有关问题,提出讨论。; 中国科学院地学部

Keyword: 泥石流 防治 云南 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