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章 震后活跃期泥石流治理新技术

Keyword: 汶川地震 山地灾害 泥石流治理 拦砂坝 排导糟

Abstract: 针对汶川地震后形成的泥石流松散固体物质特别丰富,山区地形陡峻,空间狭窄,沟谷内通过拦沙坝拦沙的容量受到限制,排导工程的减灾作用凸显的状况,开发了交错齿槛型泥石流排导槽的新型泥石流排导结构;并针对目前常用的软基消能型泥石流排导槽和全衬砌型排导槽,在设计参数定量化及优化设计方面进行了理论探讨;提出了排导糟最佳断面优化设计方法。针对震后沟道内具有大量巨石和丰富的松散土体的特点,开发了人工阶梯-深潭,有效消能,从源头上控制泥石流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