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坡模型实验概况及其展望

Issue4Pages:28-33

Abstract 用滑坡模型实验研究滑坡的物理现象,着重帮助解决滑坡工程学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它可以把在野外难以观测到的滑坡发育的全过程,在实验室中短期内重复模拟显示出来。滑坡进入快速滑动时,临近观测有危险性,而且滑体内部的变形破坏也难以进行观测,使用滑坡模型实验却可以有效地进行观测。所以它是滑坡研究不可缺少的手段。斋藤迪孝(日本60年代)通过大量的滑坡模型实验测得的数据统计分析,提出了以变形速率为依据,用二次、三次蠕变曲线和经验公式作滑坡发生时间的预报是成功的。之后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应用该种方法也获得了有益的结果。所以,滑坡模型实验对于滑坡工程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特别是对滑坡的各种破坏机制的研究,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Keyword: 滑坡模型 滑坡工程 滑坡研究 滑坡发育 滑坡过程 实验场 破坏机制 经验公式 离心模型 变形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