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剑缚“蛟龙” 保障交通促发展 西部山区道路泥石流减灾有理论有技术

Abstract: 每年,我国发生泥石流事故近百起,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难以估量。特别是西部山区泥石流的频繁发生,对道路运力发挥与运输安全造成重大影响。道路泥石流减灾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等基础研究项目,以及铁道部、交通部等生产应用项目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联合西南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交通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开展了西部山区道路泥石流减灾理论与技术研究,建立起道路泥石流减灾理论与技术体系,相关成果已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