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章 泥石流风险评价

Keyword: 汶川地震 泥石流 风险评价

Abstract: 本章在前期地震灾区山地灾害危险性应急评价(附图八)的基础上,从面、线、点三个尺度进行泥石流风险评估研究。首先,对沿龙门山断裂带12个县(市)4522条沟道进行了泥石流易发性的评价,并以居民点、公路和铁路为承灾体,进行了研究区泥石流风险评价;接着,提出了道路泥石流灾害评价指标,使用雨洪法对汶川县渔子溪沿线泥石流沟进行泥石流总量的计算,结合野外测量数据,评价了泥石流破坏公路堵江的风险;最后,以绵竹市清平张文家沟为例,采用数值模拟的方法,模拟了泥石流流速、泥深、动量和动能等指标,对沟口的房屋、农田、公路等进行风险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