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江上游生态极度退化区山地灾害防治试验示范

Abstract: 岷江上游的山地灾害以泥石流、滑坡为典型代表,具有分布广泛、活动频繁、危害严重的特点,区内的松潘、茂县、黑水、理县、汶川和都江堰6个县(市)境内都有分布。由于山高谷深,河谷两岸的老滑坡平台和老泥石流堆积扇,因地势较平坦而往往被选作城镇、村庄等居民点的建设场地,山地灾害对其造成毁灭性破坏。泥石流、滑坡还将大量泥沙石块输入岷江,增大岷江泥沙含沙量,危及下游建筑物和水电工程等的安全。

在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的支持下,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岷江上游生态极度退化区山地灾害防治试验示范专题组,在岷江上游开展山地灾害防治试验示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