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区沟谷泥石流危险度的定量判定法

Abstract: 本文运用逻辑学中演绎推理的方法划定了泥石流危险度的内涵与外延。根据专家通讯调查结果,确定了一次泥石流冲出物最大方量和泥石流暴发频率作为判定泥石流危险度的主要危险因子。运用灰色关联度分析,优选出10项判定泥石流危险度的次要危险因子,并根据关联序确定了它们的权重。在各危险因子等级划分的基础上,得出了泥石流危险度的定量计算公式。通过云南东川地区的应用实践和判定检验,证明本研究提出的判定方法,具有60%以上的可靠度,它通用于我国一切有可能发生暴雨泥石流的自然沟谷和已确认的暴雨泥石流沟谷。;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青年学术研究会

Keyword: 泥石流 危险度 危险因子 危险因子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