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露边坡土壤修复关键技术及成土特性

Keyword: 裸露边坡 土壤修复

Abstract: 该项目在四川大学的主持下,针对裸露边坡生态治理中对先进实用土壤修复技术的迫切需求,采用地理学、生态学、岩土工程学、土壤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手段,创新性地开展了裸露边坡土壤修复技术及成土特性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先进实用的裸露边坡土壤修复关键技术体系,对裸露边坡坡面人工土壤流失控制、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土壤微生物活性改善等土壤生态系统构建若干关键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解决了裸露边坡土壤严重退化、植物容易枯死等技术难题,在全国多个省(市、区)涉及道路、矿山、能源等工程建设形成的裸露边坡以及部分自然形成的裸露边坡上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显著,为四川省乃至全国大面积裸露边坡的土壤修复与植被重建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