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章 中国山区贫困与反贫困

Keyword: 区域发展 贫困人口 全面小康建设 山区 中国

Abstract: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区域发展不平衡,呈现出东、中、西部的地带性发展差距和城乡分割的二元经济结构特征。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山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低,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到2000 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仍然有3207 万人,贫困发生率为3.4% ,贫困人口总数相当于世界中等国家的人口规模。而且这部分贫困人口又主要集中在深山区、石山区、荒漠区、黄土高原区、边疆区以及水库库区。其中,西部地区贫困人口占总贫困人口的62% ,中部地区占28% ,东部地区仅占10%左右。如何消除贫困成为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遇到的不可逾越的障碍。消除贫困重在山区,只要山区贫困人口过上了小康生活,全社会的小康目标也就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