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Keyword: 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简史

Abstract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成都山地所),位于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4段9号。建所前的雏形机构是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西南地理室,几经易名后于1989年8月实行中国科学院与水利部的双重领导,并定名为“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一直使用至今。1999年底在中国科学院的学科结构性调整和机制体制改革中,成都山地所被认定为资源环境基地型研究所。2002年4月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试点工程序列,2006年初,又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

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基地的成都山地所确定的战略定位是:面向我国山区开发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战略需求,立足长江上游和青藏高原,以山地表层系统为核心,在山地灾害形成机制与山地环境退化、山地灾害防治与环境保育技术示范、山区可持续发展等三个学科方向,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研究,揭示山地灾害的形成与山地环境退化机制,建立山地灾害防治与山地环境保育的理论与技术体系,为山区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瞄准国际山地科学发展前沿,把成都山地所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山地科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