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西南地区农业发展的战略地位

Other Abstract

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农业低成本(经济和生态的)的快速增长是鹞国面临的最艰巨任务。在历史上以巴蜀为中心的西南地区曾多次成为支撑统一全国战争或赈济中原饥荒的基地。那么,在人地矛盾日益尖锐、资金严重短缺的今天,占全国人口近1/5、占全国大农业劳力1/4的西南地区,农业的发展在全国占有怎样的地位?这个问题不仅是西南地区的问题,而且是牵涉全国农业发展区域布局的战略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