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上游江岸带防护林建设研究

Abstract: 本书是"八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林业生态工程技术开发"下属"长江中上游护岸护堤林发展潜力、优良类型与功能作用研究"专题研究成果中部分内容的总结。全书共分八章,计二十二节。首先对长江中上游干流和沱、洁江下游江段江岸带对防护林建设有重要影

响的环境条件进行了论述,提出了江岸带防护林建设的立地分类。继而对江岸林对岸(堤)影响的河流动力学,影响江岸林布局的林带基线和林带宽度确定方法以及江岸林建设土地潜力和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论述,对江岸带防护林建设的适宜性树种和灌草进行了介绍和评价,提出江岸带防护林结构体系、类型和模式,为江岸带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总体规划方案的制定提供了依据。最后对江岸带防护林的综合效益进行评价,并介绍了江岸带防护林建设造林典型设计及有关技术。

Keyword: 江岸 防护林 长江中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