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公路典型山地灾害研究

Abstract

本书是在雅鲁藏布一级支流帕隆藏布沿江公路的全线考察和典型山地灾害研究的基础上,汇总各科研成果编写而成。通过对流域地质、地貌、水文气象的分析计算,阐述了川藏公路西藏境内特大山地灾害集中发育地段的环境特征,并按成因和类型,分别论述了典型的米堆沟冰湖攒决型泥石流、古乡沟冰川型泥石流、培龙沟冰川一降雨型泥石流、加马其美沟降雨型泥石流、102(道)特大型滑坡和迫龙天险岩崩滚石的形成机理、活动规律、成灾特征,以及发展趋势和整治对策,为川藏公路的山地灾害整治、进→步系统研究青藏高原山地灾害等,提供了大量基础资料,也为类似地区山地灾害的整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Keyword: 山地灾害 泥石流 滑坡 川藏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