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章 泥石流

Keyword: 地貌 暴雨 泥石流 山区

Other Abstract: 泥石流是山区常见的一种突发性的自然灾害现象,属破坏力较大的特殊洪流。我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山脉纵横,地形陡峻,第四纪松散固体物质类型多样,东部山区和青藏高原东南路山区受山区太平洋和印度洋季风影响,有丰沛而集中的暴雨,西部高山地区又有大量的冰雪融水和强度较大的暴雨,因此泥石流分布广泛,类型齐全,活动频繁,危害着山区的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本章讨论了泥石流的形成条件、地理分布、性质及其运动特点,以及泥石流作用在地貌上的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