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 长江上游植被生态屏障功能评价与建设对策

Keyword: 功能分区 生态屏障 长江上游

Abstract

植被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主体。通过对长江上游植被土壤保持、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育等三大生态屏障主体功能计量与评价,找寻不同植被类型生态屏障功能差异及区域格局趋势,从而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布局和结构调整提供决策依据。

国内外有关植被土壤保持、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育功能研究较多,但涉及大尺度范围功能评价研究较少,目前尚缺乏通用的评价方法与模型,其原因与评价涉及指标多,且多数指标参数难以收集和量化有关。针对长江上游地域宽广、植被类型丰富、组成复杂的实际情况及研究工作基础,在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功能分区基础上,整理和分析现有观测和研究积累的数据资料,选择长江上游植被生态系统的共性参数,建立客观实用的评价单元和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对长江上游不同植被类型生态屏障功能及其区域分异进行分析与评价。

需要说明的是,该项评价的目的不是单纯为了评价长江上游区植被生态屏障功能现状,而是为了分析长江上游不同生态屏障功能区、亚区间及不同植被类型问的植被生态屏障功能差异和格局趋势,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中植被类型的选择,尤其是植被群系组的选择与空问布局、调控提供决策依据。这一点显著有别于前人所作的植被生态效益评价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