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 典型区生态屏障建设研究——以平武县黄羊小流域为例

Keyword: 生态屏障 长江上游

Other Abstract

针对长江上游生态巨系统建立完整的生态屏障系统,需要首先以小尺度模式建设为基础,继而实现中等尺度及更大尺度层面的布局与建设。小流域是一定地域内具有较为完整的、相对独立的生态经济系统。对小流域的研究,可以建立完善的实践技术体系和研究方法体系,从而为大尺度生态屏障模式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因此,小流域建设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模式建设的基础。

平武县黄羊小流域,总面积540km2,位于长江上游重要支流(涪江)的上段。该小流域包涵了从低山到中高山的不同起伏的地貌类型,且具有连续跃升的完整性。小流域内植被类型在长江上游区,尤其是山地区域具有典型性,具备完整的垂直植被带谱,基带植被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次生植被。随着海拔梯度变化,依次分布有落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亚高山针叶林、亚高山草甸,而且境内镶嵌分布有不同类型的人工植被(农业植被、人工林)。同时,境内生物多样性丰富,人地关系矛盾突出,经济的资源与环境依赖性高。

生态屏障的生态服务功能在小流域内占据决定地位,因此确选该小流域作为生态屏障建设,具有典型的理论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