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地灾害与防治

Abstract: 通过西藏广义山地灾害的危害和以泥石流为代表的突发性山地灾害发生规律的研究,提出西藏山地灾害防治对策:1、开展主要以山地灾害危险性和重点地区山地灾害风险性评价,建立灾害数据库和信息系统,为山地灾害的预测和预防提供服务;2、建议成立由自治区政府直接领导的山地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对全区山地灾害的防治进行统一规划与管理,并加强灾害防治的法制建设,最大限度减少人为灾害损失;建议国家支持设立西藏山地灾害防治专项基金,重点增强对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反应能力。

Keyword: 山地灾害 泥石流 滑坡 风险评价; Subject AreaP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