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浩:只为抛砖引玉

Abstract: 我国山地面积大,研究还很薄弱。西藏高原是很典型的山地类型,非常有研究的价值。”这是钟祥浩退休后从事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研究的原动力。他很希望自己做的工作能为年轻人搭好平台、做好铺垫。

2015年是成都山地所研究员钟祥浩从所长兼党委书记岗位退下来的第十五个年头。现已步入古稀之年的他退休后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靠游山玩水、喝茶打牌、聊天遛弯来打发日子,而是将自己晚年的余晖全部洒在了雪域高原之上,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不停地奔忙。

2014年11月,钟祥浩当之无愧地获得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荣誉称号,成为中国科学院唯一入围者。谈及此次获奖,他平静而淡然,“为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才是最幸福最满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