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 类型多样的土壤

Keyword: 土壤类型 四川省

土壤是陆地表面具有一定肥力的疏松土层,是地表物质和能量转化交换的活跃场所: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之一,也是地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川省地域辽阔,成土条件复杂,土壤类型众多。从纬度带来看,四川省属中低纬的温暖湿润的亚热带生物气候区,黄壤和红壤是地带性的土壤。但是由于地貌格局的影响,东部为盆地,西部为高山峡谷和高原。而盆地内丘陵起伏,其西部又有大面积的冲积平原,即成都平原,盆地四周为中、低山环绕。地貌的变化,导致水、热条件的重新分配,使植被条件产生地域性的差异和垂直变化,从而形成各种各样土壤。可以说,具有从南亚热带到寒带的土壤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