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章 引人瞩目的旅游资源

Keyword: 旅游资源 四川省

Abstract

旅游资源是指为旅游者提供游览、观赏、求知、乐趣、度假、疗养、娱乐、休息、探险、猎奇、考察、研究、品尝、选购等旅游吸引物,或吸引旅游者的所有因素的总和。它具有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是发展旅游业的基本物质条件。旅游资源也是一种宝贵的国土资源,它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越来越大。

旅游资源按其形成及属性可以分为自然景观旅游资源,如名山峻岭、奇石异洞、峡谷险滩、河溪湖沼、流泉飞瀑、名潭古井、流云薄雾、风雨日月、雪山冰川、奇花异草、名木古树、珍稀动植物等;革命遗址、名寺古庙、石窟造像、佛塔古墓、名城古堡等人文景观旅游资源;及城乡风光、园林建筑、地方土特产、手工艺美术品、美昧佳肴等复合景观旅游资源。

四川是全国旅游资源大省。四川的旅游资源具有种类齐全,地方特色明显,地位突出,组合良好,分布广泛,功能多样等特点。四川的旅游资源开发与利用已有2000多年历史,但是作为旅游业的真正起步及迅速发展,乃是1978年以后的事(表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