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滥用导致水土危机

Abstract: 党的十八大报告已确定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来实施,对建设美丽中国、造福亿万人民有着重大影响。近年来,我们在关于“容许施肥量”“容许水土流失量”等的研究和调查中发现:农田的化肥、农药和除草剂等农用化学物使用量逐年加大,产生的污染物明显超出了水、土环境的容量,加上保护性耕种和科学管理措施的不足,从而引起超过“容许水土流失量”的水土流失,导致水土资源环境逐步恶化。为此,我们建议从国家层面采取措施,从源头上保护和改善水土资源环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