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青藏高原自然生态环境特征与生态效应

Keyword: 自然生态环境特征 生态效应 青藏高原

Abstract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m以上,是近几百万年以来地壳强烈隆升的结果。它经历了由海洋变成陆地,而陆地则又经历了随地壳上升由低海拔热带和亚热带的湿润、半湿润生态环境向现代的高寒半干旱,千旱生态环境发展演变的过程。境内地势变化显著,地貌类型复杂多样,既有深切的高山峡谷,又有平坦辽阔的高原,形成了热带、亚热带、温带、寒带和湿润、半湿润,半干旱和干旱等多种多样的气候类型,这为多种生物和多样生态系统的形成发育奠定了基础。在地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青藏高原地区生态系统有过多次的演变,与周围地区的生物区系和生态系统进行过频繁的交流与融合。在上述时空背景下,形成了青藏高原地区所特有的生物种群组成和生态系统的分布与分异规律。

在自然生态环境相对一致的一定地域上形成的生态系统,具有特定的种类组成、结构以及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规律与机理。可见,不同地域条件,可以形成不同的生态系统类型。青藏高原自然生态环境地域分异的复杂性,决定了该地区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因此,研究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的分布、分异规律及其结构、功能特征,首先必须对该地区自然生态环境特征及其生态效应有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