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山区经济建设服务的泥石流研究

Abstract

泥石流研究是一门应用科学,具有应用性极强的突出特点,当前重在防治实践。就学科基础来说,它又是一门边缘科学,包含着固液两相流体的基础理论。开展混石流调查、观测和实验研究,摸清泥石流分布规律、活动特点、危害状况和发展趋势,掌握泥石流形成机理,运动特征和力学性质,探讨泥石流预测预报方法等是泥石流学科的基础研究内容;在理论指导下进行泥石流综合治理,保障山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防止山区重点开发地区和大型工程建设项目遭受泥石流危害,则是生产建设中所付予的重任。

成都地理所的泥石流科研人员, 为交通、水利、矿山、工厂、城建和农林等各部门完成了量大面广的泥石流调查、考察、预测预报和防治等任务, 足迹遍及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北京、辽宁和江西等15 个省区, 为国家建设和山区防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Keyword: 泥石流研究 泥石流沟 山区经济 地表结构 泥石流灾害 泥石流综合治理 山区开发 人为泥石流 泥石流运动 泥石流流速